晴時多雲

上銀晶圓機器人接單滿 想擴充要排隊等晶片

2021/03/24 17:00

上銀舉辦線上法說,左起為上銀董事長卓文恒、上銀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元件大廠上銀 (2049)今天 (24日)舉辦線上法說,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5G、半導體景氣看起來狀況不錯,至於工具機景氣一定比去年好很多。而上銀晶圓機器人、晶圓系統訂單爆滿,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 後續要看晶片取得進度,才能確定是否擴充。

對於各地景氣狀況,上銀表示,中國去年第2季起已回升,而近期歐洲、美國市場也有起色,卓文恒表示,上銀歐洲子公司德國、義大利等銷售與接單狀況已回到2018年高峰期的3分之2,逐步回到疫情前水準。

在產品能見度部分,卓文恒說,目前大型線性滑軌產品訂單能見度有5.5到6個月,小型滑軌則是3至4個月,各產品的交期、能見度不同;至於半導體產能不斷擴充,卓文恒說,上銀在此確實受惠不少,尤其晶圓機器人運用在半導體、LED等領域,過去基期低,今年成長幅度非常大。

而電動車話題火熱,卓文恒表示,不論是電動車、燃油車都會運用到滾珠螺桿,尤其電動車的剎車系統或轉向系統一定會用到,汽車產能動輒百萬輛起跳,但產品週期較長,去年起都在試量產,預估今年底到明、後年,產量才會加大,仍需要一段時間;目前上銀已來自歐洲的50萬輛電動車,與中國30萬電動卡車等零件相關訂單。

上銀去年資本支出逾10億元,但今年規劃投入30到40億元,卓文恒說明,除設備投入外,含有國內外廠房興建,包括台中工業區今年底動工,雲林有3千坪廠房也會在今年動土,海外方面日本神戶新廠去年受疫情延宕到今年動土,義大利廠預計5月動工等。

至於上銀集團成員邁萃斯精密去年把刀具磨床、齒輪磨床銷往日本,業績有所斬獲,卓文恒表示,今年邁萃斯會力拼損益兩平,卓永財更透露,有意讓邁萃斯IPO、掛牌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