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油高雄廠整治進度僅1.32% 經長支持提早到2023年完成整治

2021/03/24 14:43

中油高雄廠(五輕)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進度,迄今僅約1.32%。 (資料照)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2015年底熄燈的中油高雄廠(五輕),正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預計2032年完成,但4、5年來進度僅1.32%!高市府及高雄市立委,希望能提早到2023年底完成整治,以利土地開發,立委賴瑞隆、邱議瑩今天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王也允諾支持2023年完成整治。

 中油高雄廠(五輕)於2015年底關場,工廠區面積176.7公頃,是高雄市環保局公告的汙染場址,主要污染物質為苯、石油碳氫化合物等,中油也成立「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中心」,預計斥資103億,展開從2016年到2032年、長達17年的整治期。

 高市環保局指出,中油高雄廠的土壤及地下水的分期分區整治,已經過了4、5年,目前僅約2.35公頃改善完成,正申請解除列管,待審查中,整治進度僅約1.32%。「照此進度,就算到了2050年,整治可能還沒完成!」

 高市府希望中油能努力整治這塊土地,整治年限提早到2023年底,以利儘早完成開發。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邀集雙方討論,但因若提早到2023年,中油整治經費恐倍增,因此態度有些抗拒,仍須進一步協商。

 中油則強調,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法的標準嚴苛,且由於土壤的不均質性,要做到解除列管難度相當高,因此進度較慢,正研擬調整工法。

 對此,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邱議瑩,今天在立院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邱議瑩表示,自2015年高雄煉油廠關廠後至今已過了5年時間,實際土壤整治只有1%多,進度嚴重落後,這塊地對高雄產業發展轉型相當重要,她要求加速進度。

 立委賴瑞隆強調,高雄過去承擔支持台灣產業發展,市區精華土地也遭遇土污整治問題,高雄煉油廠位於高雄楠梓,位於高雄核心發展區域,土污整治完成後,將提供高雄產業發展重要招商用地,他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支持高雄煉油廠土污整治在2023年底前完成。

 王美花回應,她認同高雄煉油廠必須加速整治,且承諾在2023年底前完成土污整治工作,以利後續招商。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也說,中油一定會配合國家產業,活化廠區土地,並且用最好最快的工法,解決五輕土污整治的問題。

 中油高雄廠離楠梓加工區不遠,其中還有占地76.3公頃、未受汙染的業務區,將配合行政院的「循環經濟推動方案」,設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協助關鍵產業如金屬、石化等研發創新材料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