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宣布重砸5700億蓋新廠 路透:挑戰台積電、三星

2021/03/24 07:17

英特爾新任執行長蓋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約台幣5700億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廠房。(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特爾新任執行長蓋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將投入200億美元(約台幣5700億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兩座廠房,大幅擴展晶片製造能力,外媒指出,英特爾此舉要挑戰亞洲霸主,台積電與三星電子。

《路透》報導,英特爾新設廠有諸多原因,包括去年因為製程延遲股價暴跌,蓋辛格希望恢復英特爾的聲譽,此外,由於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美國與歐洲政府領導人開始擔心晶片製造集中在台灣的風險。消息一出,英特爾股價上揚6%,蓋辛格表示,這項計畫將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英特爾將利用這些廠房製造自己的晶片,並向代工業的客戶開放,

報導表示,英特爾此舉對台積電與三星來說,都是直接的挑戰,蓋辛格說,英特爾將擁抱代工業務,挑戰全球晶片製造勢力的平衡,然而,雖然英特爾與台積電和三星競爭,但也計畫成為他們更大的客戶,以求在晶片製造上符合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