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麻煩大了!今年中國經濟有2大風險

2021/03/23 20:43

中國人民銀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警告,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2大風險,包括美國借貸成本升高引發的資金外流,以及中國企業持續爆發債務違約。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李稻葵警告,今年中國經濟將面臨2大風險,包括美國借貸成本升高引發的資本外流,以及中國企業持續爆發債務違約。

 李稻葵受訪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國面臨資金外流的風險,因美國借貸成本升高,促使全球投資人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而此一問題是由美國通過1.9兆美元刺激措施所引發,這個刺激措施雖然有利於提振中國出口,卻也增加風險。

 李稻葵指出:「這就像是喝酒,雖然覺得很舒服,後勁卻很大。當刺激措施效應消退,美國經濟恢復正常,後續效應將重傷新興市場經濟體。」

 美國刺激措施將提高成長前景和通膨,推高債券殖利率,促使投資人拋售高風險、新興市場資產,這對全球決策人士是一大隱憂,因他們將面對貨幣和金融市場更劇烈的波動。

 李稻葵表示,隨著美國名目利率上揚,今年下半年中國可能出現資本外流,許多投資人將把資金撤離新興市場經濟體,中國仍具有新興市場的特色,即便中國因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有較好表現,而被視為1個穩定的市場。

 今年中國有大量資本流入,主要因為經濟強勁復甦,利率相較於先進國家更高。但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上週末警告熱錢的風險,認為可能危及市場的健康發展,應該嚴格管控。

 中國人行新任顧問王一鳴也說,美國經濟反彈強於預期,可能導致資本從新興市場撤離,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動盪。

 李稻葵還說,今年中國企業債務違約規模可能比去年還要大,風險在於違約是否會蔓延;中國企業因為經常互相擔保,一旦發生違約,就會爆發蔓延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