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業史上最旺!2月工業生產、商業營業額全面創新高

2021/03/23 17:3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公布2月工業生產及商業營業額,無論工商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是金融海嘯後力道最強的一次復甦。其中工業生產年增2.96%、製造業生產年增3.79%,均為同月新高且連13紅。而一度受疫情影響的批發、零售、餐飲也均為同月新高,餐飲更復甦達到年增23.6%,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種種跡象顯示今年內需應會比去年更好。

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06.83,年增2.96%;製造業指數則為108.76、年增3.79%,在春節與去年落點不同情況下,仍持續正成長。

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6.33%,為連續15月雙位數正成長,主因5G、車電、物聯網等晶片需求強勁,加上去年因疫情基期較低所致。其中積體電路業年增16.32%,液晶及面板則年增打49.81%。

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則連續13個月正成長,年增5.54%,主因宅經濟、遠距應用等,使筆電、固態硬碟及網通設備明顯增產。

在傳產方面,化學原材料業則因防疫產品需求旺盛加上年後開工,年增3.99%。機械設備則年增0.28%,主因市場需求逐步回溫。基本金屬年減3.03%,主因鋼鐵大廠進行維修及春節連假所致。汽車及零件則年減4.25%,主因春節及貨運缺櫃等影響零件外銷,部分小型車也因改款減產。

而商業方面則是包括外需的批發業及內需的零售、餐飲都全面達到同月新高,主因去年受疫情影響基期較低,今年又逢春節、無法出國等因素導致消費成長。

其中批發業營業額8093億元、年增達7.5%,受惠5G等機械器具批發業年增達18.8%最高。零售業則為3142億元、年增12.8%,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年增17.4%,而去年受疫情影響最慘重的百貨公司與布匹及服飾品業也絕地反攻,年增分別達50.3%及48.5%。

去年一整年均相對慘淡的餐飲業,也因年節消費復甦,營業額達到718億元、年增23.6%,也是睽違13個月以來再度有雙位數正成長。其中餐館業年增26.4%、飲料店業年增15.8%,但因空廚減量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外燴及團膳承包業,仍年減16.4%。

而展望3月及第1季,黃偉傑說在製造業部分3月仍預估年增在8.7%到14.2%之間創下新高,整體第1季也會達到新高。商業方面,批發業3月年增6.5%到9.4%之間、零售業8.4%到11.4%、餐飲業14.2%到17.2%間,第一季除餐飲業是歷史次高外,另兩者都是同期新高。

而因此史上「最旺2月」受去年疫情基期較低影響,對未來工業、商業是否會因基期升高由增轉減,黃偉傑也表示他認為內需後勢看好,且製造業主力電子零組件也維持正向觀察。

他說明,因疫情穩定及施打疫苗,加上內需無法出國、留在國內消費,種種因素顯示今年內需應比去年好;如下半年防疫泡泡成型,又會有外國旅客消費因素。

而電子零組件目前則供不應求,加上國外車用電子大廠因雪災、火災等因素影響,目前台灣產能都是維持在高檔情況,短期間內都維持正向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