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菸就是菸!中國擬納菸草管理 恐迎更嚴格監管

2021/03/23 11:29

中國擬將電子菸參照菸草管理。(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子菸是電子產品還是菸?長期以來一直是爭論的話題,中國工信部近日徵求意見,外界預測,修法後將電子菸納入菸草管理的可能性很大,由於被納入菸草管理的話,意味著監管可能會更加嚴格,雖然不少業界人士認為,此舉影響或許不會比想像中劇烈,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電子菸製造商霧芯科技(RLX Technology),股價在22日暴跌近48%,可見該決定影響之劇烈。

中國媒體《證券時報》報導指出,中國當局之所以會討論電子菸議題,最主要是中國國內的電子菸行業發展太快,國內銷售高增長。多數業內人士希望,能把電子菸定位成電子產品,中國電子商會電子菸行業委員會會長歐俊彪則認為,工信部是要把電子菸「參照」菸草管理,而不是「按照」,「如果是按照的話,電子菸就是死路一條了」,但他也說,目前不知道會有多大程度上的參照,還要等細則出爐。

歐俊彪分析,修法對電子菸出口企業沒影響,因為出口產品需要遵守銷售地國家的法律監管,而且是獲取外匯的行為,主要影響是生產端,要討論是否符合規定,稅收也一定會提高。

報導認為,若依照傳統香菸來比較的話,電子菸徵稅要達到銷售額的60%左右,但以霧芯科技為例,其毛利率不到40%,電子菸廠商可能無法承擔這樣的重稅。另外一個就是專賣制度,可能會讓電子菸品牌喪失主動權。

但歐俊彪認為,時代在發展,不會走倒退路,他相信這行業還有20年的發展紅利,從長遠看來沒問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