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苗栗本週恐宣布水情紅燈 最快4月啟動供5停2

2021/03/22 15:54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部會首長就「農業水資源調度及利用效率問題、中南部灌溉用水供四停四問題檢討」進行報告,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本週將開會評估水情局勢,據了解,氣象局判斷4月降雨仍偏少。依目前水庫水位,加上考慮提前因應空梅等情況,本次會議很可能評估台中、苗栗是否進入分區限水紅燈、工業加強節水至15%;但是否具體下修到紅燈,仍要視本週降雨情況而定。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受訪則表示,如要進入「供5停2」一定會提前對外說明,整體水情政策仍須經應變中心跨部會討論後才定案。

自上週末起雖有零星降雨但仍集中北部,中部水情狀況惡化,多數水庫庫存均已到10%以下。包括德基水庫僅剩6.3%、明德水庫9.9%、鯉魚潭11.7%、永和山8.5%。4大主要水庫庫容截至今天僅剩2883萬噸,與3月初相比僅剩6成,情況相當嚴峻。

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本週將開會評估水情局勢,據了解,氣象局判斷4月降雨仍然偏少。中部目前水庫水位狀況若以每日供水量250CMD(噸/每日)計算,在未進帳情況下不到1個月;加上考慮提前因應空梅等情況,若到4月均沒有明顯降雨,本次會議很可能評估台中、苗栗是否進入分區限水紅燈。

為因應水情,目前進入減量供水橙燈的竹、苗、中3月初即啟動盤點分區供水措施,並確定包括工業區、科學園區、地方政府等分工。

據了解,目前民生用水規劃供5停2,將會採取對民眾影響最小之分區方式;工業用水則可以專管供水的科學園區、工業區不停水,但會自目前節水11%增強到15%。

王美花今受訪表示,如要進入「供5停2」一定會提前對外說明,整體水情政策仍須經應變中心跨部會討論後才定案。水利署則表示,中部缺乏較大型水庫,目前水情的確有討論空間,但因使用地下水供應本來就較多,對本週是否會宣布進入分區限水尚無相關資訊。

她今赴立院經委員會針對水源調度、耗水費、再生水廠供水量檢討進行報告,也表示經濟部已啟動進一步強化整備抗旱水源,在中部包括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增設淨水處理設備、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