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重創原油需求 沙烏地阿美年獲利大減4成多

2021/03/21 18:58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商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去年全年獲利較前一年銳減44.4%。(美聯社)

〔中央社〕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商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今天公布,去年全年獲利較前一年銳減44.4%,歸咎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令全球原油需求大受影響。

沙烏地阿美透過聲明表示,全年獲利由2019年的882億美元降至2020年的49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3916億元)。

沙烏地阿美去年受到油價低落和產油量大砍的雙重打擊。聲明中說:「營收受到原油價格下跌和銷售量減少影響,以及煉油和石化產品利潤縮小。」

不過沙烏地阿美表示:「在產業最艱難時期之一,我們仍展現強健的財務復原能力。」

法新社報導,近幾週原油價格已反彈回每桶60美元以上,但分析師預警,沙烏地阿美得準備面臨新一波疫情可能出現,導致步伐不穩的全球經濟復甦受到打擊,使得全球原油需求恐進一步減弱。

沙烏地阿美是沙烏地阿拉伯財政的金雞母,但自2019年開始公布財報以來,獲利連年減少,使得沙烏地政府面臨越來越重的財務壓力,尤其利雅德為了分散經濟倚賴石油業的風險,正野心勃勃推動總額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數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