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賣不停! 法人:台股回檔機率不小

2021/03/21 11:17

外資持續出脫台股,3月以來已賣超台股近1150億元,短線台股回檔機率不小。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又彈升,美國科技股下挫,上週五外資再度大賣台股,權值股走弱,拖累台股跌破月線支撐,16000點大關岌岌可危,法人指出,雖然聯準會強調不急於提前升息,仍無法抑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盤堅趨勢,仍將干擾市場,此外,外資持續出脫台股,3月以來已賣超台股近1150億元,短線台股回檔機率不小。

法人建議,短線可觀察大盤能否重回月線、外資與融資變化、美國科技股法說會展望、油價變化等變數,做為判斷短期市場的指標。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美國利率走揚不只壓抑科技股表現,國際美元走強的預期,使得年初至今外資不停賣超,市場對籌碼面的疑慮再被放大,短線來看,大盤回檔機率不小。

面對近日國際股市波動加劇,蕭惠中表示,疫情改變不少產業供需結構,受益者亦是本波多頭走勢的領頭羊。在疫情趨緩後,產業供需變化是目前最重要的觀察重點,亦是影響當下投資人信心的主要變數,利率走高雖然是景氣回升的必然現象,但依然需要留意資金動能的變化。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認為,短線台灣經濟基本面不變,由於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上揚影響,資金抽離新興市場,造成台灣股市波動,不過,隨著美國鴿派言論的政策方向釋出,美國股市逐漸回穩,台股也將維持區間狹幅整理格局。

郭修伸分析,由於科技產業的訂單能見度說法不一,目前可以看見的是科技上游包括半導體、IC設計與被動元件等產業供不應求,產品價格上揚,連帶影響中下游報價,後續仍有待觀察,建議應留意市場消息、資金變化與美元走勢,美股表現將持續影響台股,台股短線仍維持區間整理,宜密切留意外資動向。

在資金面和技術面上,安聯投信表示,目前大盤60日均線在15530且維持上揚格局,當前的台股多頭結構不變;建議或可觀察大盤能否站回20日均線、外資與融資變化、美國科技股法說會看法、油價變化等變數做為判斷短期市場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