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民心聲》外資要撤了 台積電、聯電該如何?

2021/03/21 09:02

聯電是美國制裁中芯國際的最大受惠者,當傳言美國可能放寬中芯成熟製程的制裁限令時,聯電股價就嚇趴。(歐新社)

外資顯然是要匯回美國了,接連三星期的賣超,把台股殺到不要不要的,尤其是去年台股之星台積電(2330)及聯電(2303),這二檔晶圓代工股,更是欲振乏力,手上有這2檔股票的股民們,究竟該如何?

此次台股修正,是從2月26日開始,因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1.6%以上,市場擔憂通貨膨脹即將到來,紛紛拋售公債及股票,台股是日大跌498點,外資當天在台股賣超944億,創下歷史紀錄,大家要注意這數字,應是台股去年來多頭的轉折點,從2月26日起,台股進入多空劇烈波動階段。

過去在外資追捧下,一向獨霸台股武林的台積電,從2月26日起到上周五為止,外資賣超21.1萬張,股價由635元跌到591元,跌幅為6.9%;同一時期,外資賣超聯電48.4萬張,股價由55.7元跌到46.05元,跌幅17.3%。

顯然這2檔股票變成外資提款機,在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茶時,晶圓代工廠因為供不應求,成為資金追搶的重點,現在外資要撤退,股價的合理性就顯現無遺,一樣的晶圓代工,聯電的跌幅就比台積電多一倍。

台積電具備全球最先進的3奈米及5奈米製程,其市場獨占性,外資自會給予更高的本益比;反觀聯電,目前主力都還是28奈米及40奈米製程,製程技術領先中芯國際沒有多少,美國制裁中芯國際,聯電是最大的受惠者,但是當市場傳言美國可能放寬中芯國際成熟製程的制裁,聯電的股價就嚇趴了。

對於大量湧至的轉單,聯電是有心無力,因為近幾年,聯電不像台積電有積極增建新廠的動作,以至轉單至門口時,聯電也無力吃下。

聯電去年EPS是2.42元,以最近交日收盤價46.05元計算,本益比約19倍,如果台股繼續修正,這19倍的本益比顯然很難支撐,近來資金已明顯往中小型股移動,股民們不要再沈溺在去年聯電好日子的印象,該閃人還是要閃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