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場航道劃設爭議探討

2021/03/20 15:22

近日離岸風場航道劃設爭議再起,王弋認為,航道爭議源頭係起於多年前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整體規劃彰化外海區塊離岸風場建設,其當然涉及我國領海船運航行安全與環境保護等議題的延伸。(資料照)

文/王弋

近日媒體報載,彰化、台中、以及苗栗外海離岸風場航道劃設爭議再起,數股力量暗潮洶湧相互激盪;然而鮮為人知的是,航道爭議源頭係起於多年前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整體規劃彰化外海區塊離岸風場建設,其當然涉及我國領海船運航行安全與環境保護等議題的延伸。

猶記2017年的一月,交通部、經濟部等主管機關迭經數回合跨部會「離岸風電推動會報」討論與協調,始將彰化外海離岸風場中線上、下行航道睿智地定案。

劃設過程中,主管機關誠須面對航運業者(包括漁船)、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以及海上作業船隻等各方不同意見的壓力;但經過考量海況、季節風向、水深、與船舶交通流量密度等攸關航行安全與港埠發展等因素,核實檢視再無縮減妥協餘地;主管機關無懼艱難險阻,在協調折衝間,自始至終不忘固守原則底線,完善樹立「綠能建設」秩序,堪稱「能源轉型」關鍵基石。

惟想當年前述上、下行航道公告前,各方施壓其中,餘波影響在後;不意外的是,時隔四年多後的今日,台中、苗栗外海第三期離岸風場的開發,同樣得面對不同開發商的競合、環境影響評估、白海豚保育、航道劃設、以及漁業影響等重大議題。

其中上、下行航道劃設的難題,看似與當年彰化外海情況極為雷同;但若用心分析對照,不難發現一個極大的差異點…..;即四年前「彰化航道」規劃初始,並無其他航道可供依循延伸;四年後「台中、苗栗航道」的規劃,則已有「彰化航道」作為重要基準依據。

沒有錯,關鍵就藏在細節裡…

既然「彰化航道」已劃設且施行有年,對於相鄰的「台中、苗栗」外海而言,未來船舶來向必然難同於現有航跡;如同重劃區新設道路一般,起點首案已訂定主幹交通動線,接續航道又怎荒謬地出現「離岸風場規劃案場」主張依從舊有航跡來衝撞?

魔鬼果真藏在細節裡,直言遺憾地竟然有人提議以既有舊航跡來否定「彰化航道」直線延伸的航安原則;更甚者試圖錯扣 ‘’ 將既有航道外推以護航特定開發商"的大帽子,企巧混淆視聽以震攝主管機關,施壓逼以就範。如此操作方式,四年前產官學界均已領教,如今倘若能奏效帶領風向,豈非再再踐踏眾人智慧?

航安問題本來就是非常專業的領域,包含盡可能避免偏轉舵向、考量盛行風向與海流、進出港交會、避免淺水效應等等,需要尊重專業評估解決,俾能建立有效管理秩序;一旦失衡頻生擦撞船難,那將是人命與財產,甚至是環境生態不可逆的浩劫。

產官學界提及上述情況 ,至為憂心,嘗不忍坐視惡質歪風重演,實有必要明點問題癥結所在,祈昭社會公評。

現階段航道劃設前忠實呈現正、反面意見全貌,才是產官學界負責任的態度;歪曲事實喧騰紛擾,也只是讓主管機關徒呼負負;或說前述「爭議係個別利害關係人之放話意見」。

或有媒體未諳原由,遭誤導選擇性地揭露片面訊息,只強調離岸風場在航道內側的影響,力陳離岸風場在航道外側的好處;卻完全忽略隻字不提航道內移(切)所帶來的漁業及白海豚的傷害,這樣的扭曲心態十分可議,且極度不負責任。

根據國內外許多實測都能證明,各式大小船舶的引擎及推進槳噪音,大幅度高於離岸風機營運甚至施工期的聲響;加上航行頻繁的船舶引擎、渦輪運轉,航道內移(切)對白海豚的威脅將遠甚於離岸風場。這也是為何香港赤臘角海域作為白海豚重要棲地,在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航運量萎縮的現況下,白海豚族群獲得喘息並顯著提升;

日前亦有媒體報導,近期調查白海豚數量似有下降?即從早期到現在「確實是有一些微幅下降的趨勢」;若此,倘將未來航道設計內移(切),亦即更將靠近白海豚保護棲地,其航道上常年頻繁往來的船舶噪音,對白海豚聽覺勢必造成莫大的傷害。

相對於離岸風場,在營運期間噪音極低,即便在施工期間,都可要求離岸風場開發商透過各類新穎科技,控制於某噪音值內,而且畢竟施工期間相對短。

另據海洋學者研究指出,大型船舶航道帶來的波波湧浪,會讓以小型船筏為主的西部海域漁民置身搏命險境;航道內不僅漁具漁網會被大船拖曳破壞,小船筏更無法冒險停留作業,更遑論要漁民跨越16或甚至20公里寬的航道去外海捕魚,冒著生命危險又不符經濟效益。

反之位於航道內側的離岸風場不僅有機會輔導流刺網、拖網減用轉型;而政府所推廣的友善漁法如一支釣、籠具、觀光漁業等,有機會在離岸風場內推廣,進一步提升漁獲的質量。談到這裡不難發現,有心的利害關係人放話,為何只揭露風場在航道外側的好處,卻刻意迴避航道因此內移(切)所帶來的嚴重負面影響。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海域的利用規劃,如同都市計畫一般,定下去將是百年大計,影響世世代代,關乎我們的家園是否能夠長久滋榮,任重而道遠,是一件責無旁貸、極具使命感,莫讓後代子孫埋怨的前瞻工程。

呼籲政府機關正視問題,尊重專業,確能一本四年前的初衷,堅持道德勇氣,為所當為,再次穩固「能源轉型」建設的根基!

(作者為科技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