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又傳壞消息!大廠瑞薩因火災暫時停產

2021/03/20 13:27

日本瑞薩電子為車用晶片的重要製造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大汽車晶片製造商之一的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公告,其在茨城縣的一家工廠週五凌晨發生大火並已暫停生產,全球車用晶片荒恐再陷泥沼。

《彭博》報導,瑞薩電子稱正在確認茨城縣常陸那珂市N3大樓的無塵室損壞程度,目前沒有人員傷亡且大樓本身無損壞,但其他一些設備有損毀,當時還無法確認發生火災的無塵室的安全並進入確定起火原因。

防止雜質污染半導體的無塵室發生火災,可能嚴重影響生產。瑞薩在日本有6個生產基地設有設施,N3大樓負責300毫米晶圓生產,是該公司較先進的生產線之一,目前生產暫時停止。瑞薩未具體說明在N3大樓生產哪些產品,也正在調查製造設備、製造中產品以及財務的影響。

至於同區的N2大樓(200毫米晶圓生產線)和WT大樓生產正常進行,並將繼續交付產品。瑞薩在2019年是第3大汽車晶片製造商,產品包括感應器、電源管理、電池組件、儀表板供電等等,該公司收入幾乎一半來自汽車市場。

汽車製造商去年為了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調預測、削減大量訂單,損失數十億美元銷售額。但在那之後,又苦於全球半導體產能緊繃,難以取得車用晶片來應對訂單反彈。

除瑞薩之外,先前的德州大停電也屢傳壞消息,汽車晶片龍頭恩智浦(NXP)在德州閒置2家工廠;第2大製造商三星電子也暫停奧斯汀工廠生產。另一家業提供汽車晶片的英飛凌也關閉生產設施,週五稱要到6月才能恢復在奧斯汀產能,且因為市場形勢嚴峻、設施滿載,將無法恢復損失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