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狂買伊朗、委國石油 美官員:恐削弱拜登談判籌碼

2021/03/19 19:36

美官員透露,中國擴大向伊朗及委內瑞拉進口石油,恐削弱拜登政府的外交影響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官員透露,中國已擴大向伊朗及委內瑞拉進口石油,這將削弱拜登政府與後二者重啟長期談判的的外交影響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大宗商品數據公司Kpler指出,中國預計3月自伊朗進口每日91.8萬桶原油,為美國2年前向伊朗實施全面石油制裁以來的最高水平。

SVB能源國際總裁、伊朗石油專家Sara Vakhshouri指出,若按目前當前油價每日賣出1百萬桶石油,伊朗就沒有與美國談判的必要了。1位關注伊朗事務的美國官員也稱,中國的非正式採購行動,大大降低了美國與伊朗、委內瑞拉就制裁展開談判的必要性。

據報導,拜登政府已連繫伊朗當局,希望恢復美國在2015年退出的核協議,但伊朗卻推絕了與美國展開會談。

根據倫敦金融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統計,中國從委內瑞拉進口的石油也在增加。美方一直試圖透過石油制裁來推翻馬杜羅政權。報導也引述伊朗及委內瑞拉的官員證實,向中國運輸的石油量正在上升。

1位美國政府高階官員指出,馬杜羅已經找到應付制裁的方法,把石油輸往中國及俄羅斯,且伊朗一直在幫助它們。因此美方將使用制裁工具,確保消除馬杜羅政府的其他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