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影響收入 皮尤報告:全球1.5億人跌出中產階級

2021/03/19 10:01

皮尤研究中心18日公佈報告,預估全球有多達1.5億人因疫情影響,跌出中產階級。(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受挫,根據最新統計,去年在發展中國家,有將近3分之2的家庭,面臨收入減少,而全球中產階級人口也面臨1990年代以來,首次萎縮,預估多達1.5億人跌出中產階級。

《彭博》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8日公佈報告,研究人員發現,全球中產階級人口,包括每日平均收入10到20美元的中收入者,以及每日平均收入20到50美元的中高收入者,在去年減少9千萬人,下降至約25億人口,每日收入不到2美元的貧困人口則增加1.31億人。

報告作者、研究員柯查(Rakesh Kochhar)表示,這項針對中產階級的報告,實際上低估了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柯查指出,原為每日收入50美元以上的人,預估有6200萬人在疫情期間落入中產階級。

在2020年疫情引起的經濟衰退中,有數百萬家庭遭受收入的損失。根據皮尤研究中心估計,因為疫情危機跌出中產階級的總人數,預估高達1.5億人,相當於法國和德國的人口總和。柯查受訪時表示,在現代歷史中,很難看見全球經濟成長如此急遽下滑的類似情況。皮尤報告也預估,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影響尚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