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罩細說投資優你康始末 否認結盟爭取經營權

2021/03/18 18:55

光罩(2338)發布重訊澄清,該公司並無意介入興櫃公司隱形眼鏡廠優你康經營權之爭。(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光罩(2338)發布重訊澄清,該公司並無意介入興櫃公司隱形眼鏡廠優你康經營權之爭,該公司雖是優你康的大股東,但去年6月已辭法人代表董事,光罩強調,任何產生經營權紛擾的公司,均非股東之福,公司對任何分裂的公司毫無興趣。

優你康預計4月9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市場傳出優你康前董事長劉溪鶴欲結合光罩,與公司派對抗,爭取經營權。光罩針對傳言,昨透過重訊澄清,今並進一步發出書面補充說明。

光罩指出,優你康將於4月9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對於董事改選一事,該公司並無提名董事或獨立董事。優你康去年6月股東常會前,光罩就已辭法人代表的1席董事,不再改派代表人。目前光罩雖仍為優你康的大股東,但認為任何產生經營權紛擾的公司,均非股東之福,公司更對任何分裂的公司毫無興趣。

光罩也說明當初為何投資優你康,緣起公司旗下子公司昱嘉科技也是從事隱形眼鏡製造,當年優你康前董事長劉溪鶴透過友人,尋求光罩參與增資,公司評估昱嘉科技與優你康各有特長,若能合作,將會是雙贏,雙方採相互投資方式,光罩因此投資優你康,優你康則投資昱嘉科技。

去年4月,優你康3席董事及1席獨立董事聯合缺席,讓董事會流會,以不通過財報討論案為由,逼退時任董事長劉溪鶴,4月26日即由董事王江全接任董事長。光罩表示,公司不願介入此一分裂的董事會糾葛,遂於6月底前完全辭任優你康的法人董事、昱嘉科技的法人董事,優你康去年6月股東會,光罩也未出席。

光罩表示,優你康於去年9月11日昱嘉科技董事會後,不顧員工的基本生計及該公司所擁有200多張執照的價值,突然宣佈昱嘉科技全面停工,包含海內外子公司,此舉明顯損及去年3月26日優你康董事會通過辦理增資昱嘉科技4億元決議的投資。

光罩指出,去年底,優你康監察人林山下透過許多友人尋求光罩幫忙,並到光罩會商,林表示優你康要借助光罩的經營能力,請公司幫忙尋求人才擔任董總,替優你康找新的活路。光罩後來找了出自台積電系統的材料工程專業的高階人才去優你康,但被派擔任特助,完全無法發揮專才,與林山下當初所言完全不同。

光罩表示,後來,該材料工程專業的高階人才回到集團子公司任職,由這過程可知,公司從未介入優你康公司經營權,公司對於市場不實傳言,將依法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