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沙塵暴自作自受!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碳排放增長國

2021/03/18 17:17

中國是去年全球唯一碳排放量增長的國家。圖為近期北京遭沙塵暴籠罩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讓國際「平視」中國,大力宣揚碳中和的計畫,將自己塑造成「生態文明」捍衛者,卻遭到美媒及中國礦工打臉。《紐約時報》以「習近平氣候雄心的絆腳石:煤炭」為題,專文報導中國碳排放狀況,指出中國不僅是去年全球唯一碳排放量增加的國家;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的28%,相當於歐盟、美國和印度三大排放國的總和。中國礦工更稱,「政府關煤礦因為全球變暖?我覺得不可能吧」,「我從來沒聽過這種原因」。

《紐約時報》報導,煤炭的使用推動了中國的工業起飛,也導致中國成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願景,希望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並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針對習近平「拯救氣候」的雄心,紐約時報直言,煤炭就是最大絆腳石。尤其近日北京籠罩在重度霧霾籠罩中,直接反映工業污染上升的跡象。統計指出,中國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的28%,相當於歐盟、美國、印度三大排放國的總和。

根據經濟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數據,中國2020年最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前一年增長了1.7%,是去年碳排放量唯一出現增長的經濟體。

而且,日前中國兩會的煤炭行業代表也認為,中國仍需要繼續燒煤。中國煤炭工業協會3月發布報告,稱煤炭在中國能源體系中的主體地位和壓艙石作用不會改變,強調未來5年裡適度增加煤炭消費量,預計2025年達到42億噸,並建議中國應培養3到5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業。

報導引述Fletcher School of Tufts University研究中國氣候政策的教授Kelly Sims Gallagher 的說法,他稱,中國的「十四五」規劃「不具為全球氣候談判注入新動力的效果」。

報導還提及,有關氣候暖化問題,對習近平而言,「有政治利害關係」。因為,他把自己和中國宣傳為生態文明的捍衛者,並把淨化中國的空氣、水和土壤作為吸引公眾的基礎。以至於,一位桂姓礦工接受紐時問到,關煤炭廠煤與全球變暖的關聯時,桂姓聽起來有些困惑,直言,「政府關煤礦因為全球變暖?」「我覺得不可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