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強Deepfake和語音社群監管 11間企業被約談

2021/03/18 14:20

中國持續加強對網路平台監管。圖為北京地鐵滑手機的民眾。(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以及Deepfake軟體「Avatarify」均被封殺下架,中國國家網信辦也發出公告,表示公安部以約談了包含小米、字節跳動、阿里巴巴和騰訊等11家企業,要求它們對語音社群軟體和涉及Deepfake技術的APP加強安全評估,此舉被視為中國持續加強對網路平台監管的最新舉措之一。

中國網信辦週四(18日)表示,為加強對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互聯網信息服務,還有相關新技術新應用的安全管理,規範互聯網信息服務活動,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和公共利益,已加強了對語音社群軟體和涉及Deepfake技術的APP的安全評估工作。

中國網信辦還稱,公安機關也為此依法約談了小米、快手、字節跳動、阿里巴巴、騰訊、網易雲音樂等11間企業,督促它們按照《網絡安全法》、《具有輿論論據或社會動員能力的互聯網信息服務安全評估規定》等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認真開展安全評估,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和措施。

Deepfake軟體「Avatarify」日前在中國暴紅,主要應用Deepfake技術讓圖片動起來,使用者可以上傳手機內的照片,並選擇影片模板,就能自己生成短影片,Avatarify雖然去年7月就上線,但沒有受到太多關注,直到Avatarify新增的「螞蟻呀嘿」特效在抖音出現後,才在中國成為熱門話題,無論是馬斯克還是馬化騰、甚至是馬雲還是巴菲特,都能用誇張且逗趣的表情唱歌,但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有做過,一切都是換臉換出來的。

但在爆紅後沒多久,Avatarify就在中國下架,原因不明,媒體認為,可能與隱私安全有關,存在著被濫用甚至侵害權益等額外風險。

Clubhouse也遇到類似狀況,Clubhouse日前在全球爆紅,這股風潮也吹向中國,不少中國網友加入大談敏感的政治議題,但中國政府沒多久就將Clubhouse封殺,如今變成需要翻牆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