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定調7大策略抗旱解水荒 蘇揆再祭2招

2021/03/18 13:57

行政院長蘇貞昌定調7大策略抗旱解水荒。(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旱象難緩解,水情吃緊,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向行政院院會提出「抗旱整備與應變」報告,表明推動抗旱水源2.0計畫,強化整備水情燈號黃燈以下地區抗旱水源,推動以下7大策略,包含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淨水廠周邊水源利用、台中緊急海淡、增設大型淨水處理設備、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適時動員國軍及民間支援載水,估計在6月前每日增加16.8萬噸水源。

 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並下達以下新的指示,首先,他當場拜託國防部長邱國正出動國軍進行水庫清淤,強調現在是清水庫的時候,趁現在清淤,轉換危機,其次,他呼籲國人現在起要節約用水,強調過去大家勤洗手,現在也要節約用水,這次如果再不懂得珍惜用水,是對不起老天爺。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過去4年於前瞻計畫加速辦理水資源建設,其中桃園支援新竹備援幹管、防災備援水井及伏流水等多項建設於本次枯旱適時發揮功能,節水措施部份,目前全國自來水節水率4.9%,其中竹苗中工業節水率11%、非工業及泳池等有20%;嘉義台南工業節水率7%、非工業及泳池等10%;桃彰雲投高地區工業自主節水5%。自去年10月已啟動緊急抗旱水源工作,自今年2月完成每日增加78萬噸水源。

 賴建信說,缺水狀況持續8個月以來,民眾生活及產業尚能穩定供水。惟由於降雨持續偏少,為因應進入豐水期以後如降雨持續偏少之最壞情境,必須提前部署做更好的準備,因此規劃推動抗旱水源2.0計畫,再進一步強化整備水情燈號黃燈以下地區抗旱水源。

 其中在台中緊急海淡方面,賴建信說,除了已完成併入自來水系統的新竹海淡廠,並將在台中投入第2機組的海淡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