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大喪失每股獲利王寶座 林之晨:轉型為成長型公司

2021/03/17 17:57

圖左為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圖右為台大副校長周家蓓。(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電信三雄每股獲利王常勝軍的台灣大(3045),近期頻輸競爭對手,對此,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5G手機價格較高,且推出綁約48個月,因此手機補貼款投資較多,但未來2到3年會呈現效益,因此台灣大再是過去以短期獲利為主,而是轉型為「成長型」的公司。

台灣大去年12月單月每股獲利僅0.14 元,不僅將冠軍寶座拱手讓給中華電(2412),甚至以0.05元的差距輸給遠傳(4904),且今年1、2月每股獲利也持續輸給中華電。

林之晨說,因5G高資費的手機綁約達48個月,影響獲利,但成效不錯,目前5G用戶達57.9萬用戶,預計每個月以增加1-1.5%進行,預期第二、三年後會產生效益,而目前5G用戶以使用影音為主,5G用戶網路使用量較4G增加20%。

林之晨表示,台灣大過去以短期獲利為導向,目前要轉型為成長的公司,今年也會大幅投資,但預估短期的ebitda會持平或是負二的年減,目前進入轉型期,預期中期會回到獲利,但屆時是否重返獲利王,也要看其他公司的營運。

在5G建設方面,台灣大的觀點是行動網路是涵蓋、容量比較重要,速度還好,目前台灣大5G基地台全台布建約6000台,覆蓋率約70%,超過競業,預期到年底可達覆蓋率可達80%。

林之晨表示,去年電商momo挹注台灣大營收已超過50%,台灣大持續朝向轉型成科技與電商事業,今年預計遊戲事業會有高雙位數成長率,是帶動成長的主要動力,其次為還電信代收服務、數位廣告、OTT影音與音樂服務等都很亮眼,預估為10%到50%的成長。

台灣大預估2021年全集團招募人數至少近千人,規模高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