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不要指望美中會談有所突破

2021/03/17 17:29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本週將在阿拉斯加舉行會談,外界正關注雙方關係能否破冰。但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週三(16日)受訪指出,美中關係不會就此取得重大突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四將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將是拜登政府首次與中國官員展開高層級的會議。

現任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總裁兼執行長的陸克文週三接受《CNBC》採訪指出,此次美中會晤感覺就只是展開對話,無法實質解決問題。

陸克文指出,美中正尋求1種新策略來治理雙方關係,但在華府與北京之間的權力平衡轉移後,結構性的問題恐更加棘手。陸克文解釋稱,中國不斷上升的影響力,加劇了兩國在貿易、投資、技術、資本市場及影響力上的競爭關係。

陸克文表示:「無論我們喜歡與否,這確實是有競爭的。」但與此同時,每個國家之間都需要合作的領域,像是氣候變遷、疫情、全球債務管理等等。

展望未來,陸克文呼籲,美中可以找到共同合作的途徑,同時也要注意競爭的部分及另一方的紅線,才能避免競爭關係升級成公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