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非洲豬瘟疫情都壓不住 中國豬價又飆高

2021/03/17 16:54

中國生豬期貨和仔豬價格飆高,因中國仍無法控制非洲豬瘟疫情,加上新病毒株的出現和非法疫苗橫行,引發外界對這全球最大豬肉市場供應吃緊的恐懼。(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生豬期貨和仔豬價格飆高,因中國仍無法控制非洲豬瘟疫情,加上新病毒株的出現和非法疫苗橫行,引發外界對這全球最大豬肉市場疫情再起和供應吃緊的恐懼。

 非洲豬瘟從2018年開始於中國蔓延,重創中國豬肉生產。中國政府原本預測,在去年豬肉供應創下20年最低後,今年豬肉供應將恢復穩定,但分析師指出,新病毒株可能危及這個預測。

 目前非洲豬瘟並無有效疫苗,儘管中國從去年開始已就1種疫苗進行臨床測試。

 北京恩睿康農業技術諮詢有限公司(Enable Ag-Tech Consulting)資深技術諮詢師朱穩森(Edgar Wayne Johnson)表示,養豬農廣泛使用未經核准的疫苗,是導致病毒突變而產生新病毒株的原因之一。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分析師薛拉德(Justin Sherrard)以新病毒株出現為由,調降今年中國豬肉生產增幅預估,由先前預估的10%至15%降到8%至10%。

 朱穩森表示,中國豬隻飼養至少要花2年時間才能回到2018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前的水準,越來越多跡象顯示,非洲豬瘟正從致死的疾病演變為慢性病。

 自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以來,一直作為未來批發豬肉價格重要指標的仔豬價格持續飆升。自去年12月,新病毒株出現以來,仔豬每公斤價格上漲逾15%至93.2元人民幣(以下同,新台幣406元),遠高於非洲豬瘟疫情爆發前的平均20元,但低於去年創下的紀錄最高逾100元。今年1月啟動的大連商品交易所生豬期貨合約價格也飆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