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維修免責意見兩極 智慧局:恐是最難的1次修法

2021/03/17 15:33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維修免責修法聲浪再起?經濟部智慧局與工業局在3月15日共同舉辦「維修免責條款國際立法例之意見交流會」,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表示,對於修法與否官方沒有既定立場,廖承威坦言,若真要修法這是專利法最難的1次,且涉及經貿、政治等層面,且交流會上原廠與副廠意見兩極,官方夾在中間確實為難,後續會持續傾聽各界意見。

車燈大廠帝寶遭賓士母廠戴姆勒跨海提告,引發維修免責條款修法聲浪,智慧局先前表態,官方不主動修法,但廖承威表示,15日舉辦相關交流會就是因為社會有聲音,加上立委過去也有相關提案,因此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討論,交流會共有63人參與。

交流會上智慧局、工業局針對全球維修免責條款的最新進展;廖承威說,目前美日中韓等都沒有維修免責條款,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汽車工業強國德國去年底通過維修免責條款,但廖承威解釋,德國開放僅限外觀如車燈、板金等範圍較小,且德國並不是一通過就生效,先前取得設計專利仍有效,換言之,去年底若才剛到專利權,會有保護期,過渡期恐怕超過10年。

智慧局指出,當日與會包括外國駐台單位及商會、智慧財產領域工作者,多認為維修免責條款違背政府鼓勵創新研發政策為由持反對立場,尤其德國在台協會、日本交流協會都認為萬萬不可,而工總、副廠件業者則希望政府能基於消費者權益及產業發展考量,能導入維修免責條款。

另外,帝寶工業、中華汽車也代表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出席會議,因帝寶是車燈大廠,意見受到關注,據了解,帝寶代表在會中堅定表達希望納入維修免責。

廖承威表示,台灣的副廠很強大,雖然在台製造,但主要都是外銷市場,已是經貿層級的議題、非常複雜。他更直言,如果為此修專利法,可預料「會是最難的1次」。但他強調,此法牽涉層面太廣,未來是否要啟動修法,目前還沒有定論,交流會後將進一步分析,內部還要再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