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韓支付服務KakaoPay大股東是螞蟻子公司 憂遭監管潮波及撤中

2021/03/17 19:07

中國政府最近加大對網路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的監管力道,而螞蟻集團即為知名的「受難」對象。南韓有消息稱,中國的監管恐影響南韓支付業者在中國的擴展,韓資支付服務如KakaoPay,即可能因大股東為螞蟻集團子公司而退出市場。(圖截取自KakaoPay網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最近加大對網路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的監管力道,而螞蟻集團即為知名的「受難」對象。南韓有消息稱,中國的監管恐影響南韓支付業者在中國的擴展,韓資支付服務如KakaoPay,即可能因大股東為螞蟻集團子公司而退出市場。

《BusinessKorea》今(17)報導,中國當局今年的重點立法工作,即包括修訂反壟斷法,中國並已於2月公布「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顯示中國對網路平台和金融科技公司的監管正趨嚴。而除了螞蟻集團和關聯企業阿里巴巴已遭中國當局要求整改業務外,騰訊公司的金融業務,也可能是中國當局針對的對象。

報導稱,上述發展已影響南韓金融公司在中國的擴展,如KakaoPay已在去年12月,為其「My Data」服務申請初步批准審查,但該申請卻遭中國官方駁回。據報導,KakaoPay的第2大股東為螞蟻集團旗下的Alipay Singapor,其對KakaoPay的持股比例超過40%。

有業內人士表示,KakaoPay的「My Data」項目,其命運現在已由中國當局左右,「由於中國政府與1家中國公司(指螞蟻集團)之間的摩擦,KakaoPay不論自身金融科技業務能力,和道德水準如何,都可能會退出中國市場」。

報導也指出,中國金融業的韓資企業,也可能遭中國監管波及,並進而影響南韓的金融業。此外,中國政府也可能濫用監管法規,阻礙南韓公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