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財富密碼?彭博:將向蘋果、三星等收5G專利費

2021/03/17 14:47

華為坐擁眾多5G技術專利。(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阻止採購設備、管制晶片出口後,華為的智慧型手機業務下滑。但華為仍有辦法從西方企業身上賺錢,在昨日公布廉價的5G專利授權費後,下一步將是與蘋果、三星電子等巨頭協商授權費和潛在的交叉許可協議。

《彭博》報導,華為一系列的5G專利有可能創造可觀的收入來源。在美國政府施加壓力的情況下,任正非指示公司擴大企業客戶群至運輸、製造、農業等其他行業。若華為能向蘋果、三星等大廠以及小米、聯想、Oppo等競爭對手同時收取使用費,那其為數眾多的5G專利可能成為新的增長來源。

華為的授權費比高通、愛立信、諾基亞等競爭對手更低,每支手機上限僅2.5美元。至於其他牽涉5G的產品像水錶、汽車AI,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表示會靈活協商個別的價格,並說2019年到2021年間的專利授權收入,將達約13億美元,但並未明說其中5G專利的收入多少。

高通過去與蘋果已在專利使用費上紛爭已久,蘋果公司認為每支iPhone收取7.50美元的專利使用費並不公平,高通則說若要使用核心技術,這只是很微小的必須代價。

華為高管週二強調,美國制裁應該不會影響與美企談判交叉許可協議的能力,因為這些專利是公開可用的。華為表示,打算將專利使用費再投入研發,以保持其在無線網路技術的地位。

而隨著5G成為主流,自駕車、物聯網等眾多未來應用可能導致專利爭議再度升級。市研公司Allied Market Research指出,全球5G設備銷售額2020年僅55億美元,預測到2026年將暴增至6680億美元,5G專利爭議將更有利可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