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米吹響反擊號角!傳「黑名單中企」紛紛擬告美政府

2021/03/17 12:49

小米提告的勝利鼓舞了其他黑名單中企,傳正紛紛諮詢律師事務所、擬提告美國政府。(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離任前數日,將數十家中國科技公司以國安為由列入黑名單,遭列入名單的手機大廠小米因此提告違憲,上週五更拿下初步勝利,獲得法官暫時中止禁令。《路透》指出,此勝利鼓舞了其他黑名單中企,正紛紛諮詢律師事務所、擬提告美國政府。

據報導,熟悉此事的律師表示,一些黑名單中的中國公司正在諮商,包括世強(Steptoe&Johnson)、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等律師事務所。世強香港辦事處執行合夥人Wendy Wysong表示,這些公司正在尋求被禁止的理由、挑戰推翻此名單。Wysong和霍金路偉的另1位知情人士拒絕透露有哪些公司進行討論。

目前共有44家公司列入黑名單,也就是美國國防部認定由中共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公司,從今年11月11日開始,將禁止所有美國投資者持有、投資這些的證券。除了小米以外,其他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視(Hikvision)、中海油(CNOOC)、中芯國際(SMIC)等。大數據地圖公司籮筐技術本月初亦起訴了美國政府。

在小米案中,初審的法官康崔拉斯(Rudolph Contreras)稱美國政府納入小米的程序有嚴重缺陷。如理由之一是小米的5G、AI發展是現代軍事行動重要的一環,康崔拉斯稱這2項技術現今本就是消費電子產品的標準。美國國防部也說小米創始人雷軍曾獲獎,彰顯他幫助中國政府消除商業和軍事領域間壁壘,但康崔拉斯說2004年以來已有500多名企業家獲得相同的獎項。

前白宮、國務院法律顧問,現任職世強的華盛頓律師Brian Egan表示,小米被列入的原因幾乎是可笑的,他認為這絕對將導致更多公司提告尋求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