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高層會談前夕 蕭美琴接受美媒專訪:有信心拜登政府續挺台灣

2021/03/17 11:50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中央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最高層級外交官員即將舉行會談前夕,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16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她有信心美國新政府將展現對台灣這個民主夥伴的支持。

《彭博》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國安顧問蘇利文預計本週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阿拉斯加進行會晤,美方對台政策可能會成為重大議題,王毅本月稍早警告美國,在台灣議題上不可以越界、玩火。

蕭美琴受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延續了上屆政府的對台路線。川普執政期間,批准了一系列挺台舉措,使台美關係達到美中建交40多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蕭美琴表示,拜登政府的對台方針有很多延續性,現在是台美關係的重大關鍵時刻;她還重申總統蔡英文希望能與美國達成貿易協定的立場,「我們確實認為,若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將向這2個經濟體的企業傳達1個進一步加深雙方經濟伙伴關係的信號」。

蕭美琴表示,台灣與美國的安全和防務關係,是台美之間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這對台灣作為1個民主國家的持續生存至關重要」。

中國拒絕與蔡英文展開對話,除非蔡英文接受「一個中國」的底線。蕭美琴表示,台灣拒絕任何類似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台灣願以主權平等的地位與中國對話,「只要對方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我們的大門一直敞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