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夏如:台灣繼續發光須降低對中依賴、與美簽訂FTA

2021/03/16 22:14

台灣近來表現已成為經濟韌性與公衛典範。(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康普頓國際關係訪問教授林夏如撰文指出,當其他出口導向國家因美中關係脫鉤而受創之際,台灣經濟實際受惠,而台灣防疫的成功,使經濟活動不受干擾,台灣去年經濟成長3%,今年預測將創7年新高。台灣已成為經濟韌性與公衛的典範,然而成功與災難僅一線之隔,因為台灣過度依賴中國,以及與其餘世界的連結相對較弱。

她在「台灣的持續成功需要產品與市場的經濟多元化」一文中指出,鑑於美中貿易戰以及中國運用經濟依賴,追求其政治影響,「依賴」對中國所有貿易夥伴而言都有風險。台灣明智之舉是多元化其商業關係。

李登輝總統雖自1993年開始推動南向政策,但台灣對中貿易仍持續成長,如今達兩岸交流40年來的最高點;中國與香港合計佔台灣總體貿易34%,反觀美國13%、日本11%,儘管台灣推出新南向政策,但對東南亞國協(ASEAN)貿易比重從2017年的16%下滑至14%。

文章也說,台灣半導體產業角色過重招致高風險;台灣半導體是美中先進科技雄心的關鍵,然而,美國人工智慧國安委員會近期對美國過度依賴台灣表達憂心,警告美國必須致力本土生產半導體,以管控風險、確保供應,中國也大手筆投資半導體生產,作為「2035願景」的發展戰略。當中國取得進展,降低對台灣晶片的依賴,不僅將降低對台採購,也將成為台廠,最終包括台積電的競爭者。

文章指出,一些因素使台灣未能全然多元化其貿易與投資夥伴,但這與中國干預潛在出口市場無關,較大問題是台灣社會與其企業群體的國際化程度不高,而中國的引力如此強大,致使它仍是較容易的成長來源,而非試圖尋找新市場。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緊繃加劇台灣對中經濟依賴的風險,北京展現運用軍事威脅與武器化台灣對中依賴兩手法的意願,以說服台灣人別無選擇只能接受北京條件。

文章指出,台灣的成功要能永續,台灣必須保住其在半導體的領導地位、多元化經濟,致使社會更多部門享受成功滋味,以及強化與更多經濟夥伴的關係,為達成這些目標,美國與台灣必須達成雙邊貿易協定,尤其蔡英文總統投注其政治資本,開放美豬進口,而這是美國達成該協定的前提。

台灣也必須更加整合進國際社會,包括加入世衛組織(WHO)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全球供應鏈的轉變做好準備。台灣經濟未來的永續不僅依賴有為的政府、勤奮的人民,也在國際社會的支持,台灣無法抵擋中國經濟的引力,除非志同道合的民主政體合作保護台灣的自治與繁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