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電動車產業現在才小三 台灣有機會扮演重要參與者角色

2021/03/16 20:38

玉山科技協會16日晚間舉行「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未來商機」論壇,理事長李紀珠(中)、副理事長童子賢(右三)邀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鴻海集團科技長魏國章、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和碩車用電子部總經理賴哲彥等,探討電子車的發展趨勢及未來商機。(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玉山科技協會今日舉辦「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未來商機」論壇,協會副理事長也是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和碩佈局電動車已6、7年,要從源頭研究、開發到投入,以汽車不同一般消費品來看,能立足市場,大部分都是在國家、地區、或世界上具資本雄厚、人才與規模都達到相當程度才有辦法生存,和碩已經佈局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的電子化,台灣未來更有機會扮演更重要角色。

童子賢表示,一般消費電子1、2年內就會更新,但是汽車是耐久性消費財,少則使用5-7年,多則使用十餘年,考驗環境因素、耐用程度都不一樣,因此客戶對於研發配合度要求門檻也很高,佈局從研發到製造要好幾年,台灣如果在零組件、到整車系統模組、各方面如果有機會參與,是不小的發展機會。

童子賢說,電動車市場逐漸起來後,對和碩而言產值應該數倍跳,但目前電動車產業僅是小學三年級,全球電動車產量目前僅數百萬輛,去年全球燃油車產量因疫情才八、九千萬輛,在電動車佔比不到一成前都不算小學畢業。

童子賢說,市場預測,電動車會在2025到2026年市占超過一成,到2030年市占才會達到3成,以汽車加上周邊市場規模,在疫情爆發前已達到四兆美元來看,高於半導體的4,200億美元產值的8倍,智慧手機市場規模的5千億美元達7倍以上,是不小的發展機會。

童子賢指出,電動車發展局面即將改變,電動車與燃油車電子化程度即將改變,沒有變速箱、燃油引擎,讓台灣有機會深度參與未來四兆美元甚至到六兆美元的產業,並重新洗牌,在重要產業扮演更重要參與者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