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謹慎看待AZ疫苗 分析師:傷害已造成 恐有深遠影響

2021/03/16 21:00

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驚傳出現血栓案例後,歐洲許多國家陸續宣佈停打疫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驚傳出現血栓案例後,歐洲許多國家陸續宣佈停打疫苗。對此分析師指出「傷害已造成」,歐洲各國對該疫苗的謹慎態度將產生深遠影響,因為該地區接種疫苗及更廣泛的免疫計畫已進度落後。

《CNBC》報導,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愛爾蘭等歐洲國家都已停止施打AZ疫苗,瑞典與拉脫維亞也在週二(16日)加入暫停施打的行列。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藥品監管機構及疫苗生產商,試圖淡化這些安全隱憂,稱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注射疫苗與增加血栓風險有關,分析師仍指出,歐洲對疫苗的信心已開始動搖。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資深歐洲分析師Federico Santi指出,就現階段而言
,各國監管單位很可能採取保守行動,且出於謹慎考量,相信規避風險的措施有助於消除大眾疑慮。

Santi表示:「無論是哪種方法,傷害都已造成,施打AZ疫苗的意願已經低於現在歐盟已可使用的mRNA疫苗,主要是考量到AZ疫苗較低的有效率,以及起初對65歲以上長者適用性的疑慮。」

據報導,幾個歐洲國家起初並不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AZ疫苗,稱該疫苗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其有效,但隨著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AZ疫苗能有效降低確診率、住院率及死亡率後,歐洲部分國家才一改原先態度,此前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度稱,AZ疫苗對65歲以上的人幾乎無效。

與此同時,歐盟的疫苗接種工作已落後英國及美國,歐盟領導層的免疫策略也備受抨擊,顯示這次AZ疫苗的停打風波,恐對歐洲的疫苗及防疫進展,帶來更深遠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