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鐵10年5次撞死自家人 原因竟是缺監視人員或施工通知書沒看到

2021/03/16 17:17

台鐵近10年期間發生9件重大職業災害,其中有5件是勞工在軌道上或接近軌道執行作業時被火車或軌道車輛撞死。(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台鐵局今(16)日進行高階主管減災座談。根據統計,台鐵近10年期間發生9件重大職業災害,其中有5件是勞工在軌道上或接近軌道執行作業時被火車或軌道車輛撞死,肇禍原因包括:監視人員沒在監視、施工通知書沒看到。

今年2月23日,台鐵台東工務段發生勞工進行軌道道匝維護工程時,遭南下機車頭撞擊,導致2死1傷;這是台鐵今年第2起重大職業災害,迄今已造成3人死亡1人受傷。根據台鐵局統計,台鐵近10年期間發生9件重大職業災害,其中有5件是勞工在軌道上或接近軌道執行作業時被火車或軌道車輛撞死。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根據評估調查結果,台鐵發生勞工執行軌道維護作業時被撞死事件,起因於監視人員雖在現場,卻沒有確實落實監視工作。台鐵運務段和工務段間的橫向聯繫出問題,工務段明明送出軌道施工紙本申請書,運務段卻說沒有收到,導致沒人知道軌道上有工程在進行。

李文進指出,對於台鐵減災的建議有幾項,第一,確實落實SOP,標準作業流程都有講述應該怎麼做,沒有落實是個問題。第二,建議捨棄紙本施工申請作業模式,改採用電子化作業,讓訊息可以即時地傳送和紀錄,達成橫向聯繫目的。第三,引進科技運用減災,例如:GPS定位施工地點,即時傳送正在進行軌道施工作業的確切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