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波克夏股東提案討論氣候變遷、多元化 「股神」打槍

2021/03/16 13:20

「股神」巴菲特。(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控股許多企業,有股東建議波克夏提出應對氣候變遷、促進多元化所做努力的年度報告,但波克夏週一(15日)敦促拒絕了這些提議。

《路透》報導,波克夏所經營的企業多達數十家,如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波克夏海瑟威能源(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和汽車保險公司蓋可(GEICO),還有慢跑鞋品牌Brooks、服裝公司水果牌(Fruit of the Loom)等。

波克夏引用其分散管理的模型,表示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 (CalPERS)、愛馬仕投資管理 (Federated Hermes)和魁北克儲蓄投資集團 (CDPQ)的氣候提案是不必要的,稱許多企業的氣候決定,已經對環境有著重大意義。

波克夏同時引用了其商業模式和巴菲特的記錄,反對了非營利性組織As You Sow關於多元化的提議。波克夏認為,公司業務代表全球各地的不同行業,要求統一、定量的報告來比較是不合理的。

巴菲特有著波克夏32.1%的投票權,所以只要是他反對的股東提議,通常就不會通過。

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將在5月1日召開,屆時巴菲特和副手孟格(Charlie Munger)都會出席,親自回答股東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