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不推囤房稅稱會轉嫁租金 邱顯智批「無稽之談」

2021/03/16 11:54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16日舉行「別怕燙!房地合一量能課稅,囤房課稅不該缺席」記者會表示,政府以囤房稅會轉嫁租金到年輕人身上為由,決議暫不修法,根本是無稽之談、恐懼操作,更以南韓為例,指南韓在推出囤房稅後,房租成長幅度遠比台灣低。(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房地合一稅2.0版」修正,但暫不推動囤房稅修法,稱鑑於南韓先例,恐造成房租上漲;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批,行政院說法是「無稽之談」、操作恐懼,指出南韓即便推動囤房稅後,租金漲幅仍比台灣低,因此將提時力版本的「房地合一稅」,且級距能課稅且納入囤房稅。

時力黨團今召開「別怕燙!房地合一量能課稅,囤房課稅不該缺席」記者,邱顯智表示,行政院日前通過新的「房地合一稅」草案,稱要實現居住正義,但從近日台南高鐵案旁的預售屋超過千人排隊,甚至還有臨演狀況,顯見建商對行政院的措施還是無關痛癢,因此時代力量對「房地合一稅」也有自己的版本。

時力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指出,高房價已經讓台灣年輕人無法負擔,也是少子化原因,針對有心人操作房價,時力主張要有級距量能課稅,有效降低房價,如要出售房屋者,可降低獲利,使課稅的稅率變低,這樣的方式可以減少不合理的炒作,抑制高房價。

時力立委王婉諭提到,透過稅基來抑制囤房的行為都予以肯定,但稅基的調整不足抑制囤房,若以評定值加上單一稅率是否能精準瞄準囤房問題,也處於「失真」狀態,所以在囤房和稅率的部分也做相對應處理。

王婉諭指出,目前只有3個縣市對持有多戶者制定差別稅率,其他縣市都是單一稅率,而且大部分都是最低的1.5%的基準,且如台中市更大幅調降公告現值,就發生房價暴漲以及財團大肆獵地的情況。

邱顯智說,行政院日前提出要推囤房稅,結果最後卻「大轉彎」,因為稱會影響到78萬戶的承租人,若課徵囤房稅,房東會把成本會轉嫁到租客上,完全是「無稽之談」、操作恐懼。

邱顯智指出,行政院的78萬戶的算法,是根據「2020年全國住宅持有概況」中,持有4房以上住宅者,共有78萬2169戶,邱譏諷「難道持有4戶以上者,每一戶都出租嗎?」怒批邏輯不通。

最後,邱顯智說,有人擔心台灣若推囤房稅,會像南韓一樣租金上漲,但其實南韓自2017年5月推動囤房稅等一系列居住正義改革政策後,事實上南韓租金漲幅,還是比台灣的租金漲幅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