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緊箝制 學者:中國高壓監控工具已引入香港

2021/03/16 08:09

蘋果願意參與中國政府的審查,刪除中國蘋果商店中數百個VPN app。(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聚焦中國網路審查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主管麥戴維(Dan McDevitt)投書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已將其高壓監控工具引入香港,在關閉網路與監控後,推出購買SIM卡者出示身份證件的新規,他說,異議團體及其聲音即使甘冒重大風險,將持續運作。在此重要時刻,全球應該支持這些聲音,而不是對香港正在發生的事視而不見,是至關重要的事。

該文說,近期事件明確顯示,中國當局企圖轉變香港的數位空間,如同他轉變香港的現實環境一樣。今年1月,香港當局根據港版國安法,首度封鎖1個網站,強迫行動供應商中斷進入「香港編年史」(HKChronicles),1個編纂反政府示威資訊、警察及其支持者個資的網站。

約莫同時,負責批准香港網域登記的公司宣佈,對於被認為涉嫌鼓勵非法行動或提供假訊息的網站,將遭拒絕。兩週後,政府公佈計畫,要求購買行動電話SIM卡者出示身份證件。迄今,預付SIM卡是抗爭期間,給予活動人士保護個人身份的關鍵方式,讓香港人得以匿名溝通與組織活動。

文章說,一旦該計畫開始實施,自我審查或許將擴散超越公共網站,而達私人通訊領域,而任何造假登記資料者恐被判處最高14年徒刑。

該文指出,自中國2010年推行SIM卡購買實名制以來,北京透過要求臉部掃描,抓出使用假身份證的買家等措施,強化落實程度。相關教案可能讓北京的高壓監控成效卓著的移植至香港。

過去10年,香港的網路發展未像中國以控制為要,此差別造成技術挑戰,使北京批發「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到香港異常困難,儘管如此,北京不缺審查與監控工具,而某些方式用在香港或許比在中國更有效。

比如,蘋果證明願意參與中國政府的審查,其應當局要求,從中國的蘋果應用程式(app)商店刪除數百個VPN(虛擬私人網路)app。如果中國也開始對蘋果香港app商店做類似要求,將造成巨大衝擊,因為蘋果手機在香港的持有率幾乎冠於全球,近半數香港居民使用iPhone。

如同在中國的作法,北京也可透過強迫營運商限制可以連接的網站,對VPN的運作施加限制,或者,當局只要單純的技術干擾相關工具的運作,令其速度異常緩慢即可。在內容上,中國可能要求任何香港網站刪除令其反感的文章。

文章說,中國政府已有效控制網路資訊流量,因此當他試圖在香港故技重施時,人們不應感到驚訝,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異議團體及其聲音即使甘冒重大風險,將持續運作。在此重要時刻,全球應該支持這些聲音,而不是對香港正在發生的事視而不見,是至關重要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