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看衰AirPods今年出貨 預估這兩家台廠是最大輸家

2021/03/15 15:1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指出,2021年AirPods出貨量將較去年衰退,若第3季大量出貨的新款AirPods 3需求低於市場預期,投資人對AirPods的關注將進一步下滑,AirPods面臨激烈競爭與欠缺生態保護為出貨量下滑主因,主要輸家為華通(2313)與燿華(2367),由於TWS(真無線藍牙耳機)市場仍在成長,但投資人的焦點可能將逐漸從AirPods轉移至非AirPods。

郭明錤調降2021年AirPods出貨預測30-35%,至7500-8000萬台,較去年衰退10-15%,市場共識為2021年AirPods將成長25-30%%至1.1-1.2億台。

郭明錤指出,根據最新調查顯示,AirPods今年前3季出貨量將衰退約25%至5500萬台,即使第3季大量出貨的新款AirPods 3市場需求較預期佳,使得第4季AirPods出貨量能與去年持平至2300萬台,2021年AirPods出貨量也將衰退至約7800萬台(2020年出貨為9000萬台)。

郭明錤分析,若AirPods 2在AirPods 3大量出貨後停止生產,2021年AirPods 3、AirPods Pro、AirPods 2與AirPods Max的出貨比重分別約為40%、28%、31%與1%;若AirPods 2在AirPods 3大量出貨後繼續生產,預估2021年AirPods 3、AirPods Pro、AirPods 2與AirPods Max的出貨比重分別約為32%、28%、39%與1%,AirPods出貨衰退的原因,在於當硬體賣點難與競爭對手低價產品差異化,又欠缺強大的生態來保有出貨成長。

郭明錤指出,TWS市場因近年快速成長,AirPods面臨的競爭加劇導致出貨量與市佔率同步衰退,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去年第4季TWS市場年增約45%,AirPods市佔率卻衰退至約30% (前年同期約40%)。

郭明錤認為,TWS低價機型成長快速,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全球銷售前10大TWS機型,有超過50%的售價低於50美元(AirPods最便宜機型要價149美元),低價機型成長速度正持續加快。

郭明錤表示,AirPods初期的成功關鍵,在於TWS提供的藍牙連接易用性與高品質。雖目前AirPods在這兩方面仍領先競爭對手,但優勢逐漸被競爭對手以逐漸改善的使用者體驗與低價策略而抵消。以高品質而言,雖AirPods Pro的低延遲較AirPods 1與2分別改善約50%與20%,且提供主動降噪功能,但從銷售結果來看,消費者並沒有太高意願多花100美元以上購買AirPods Pro。

郭明錤表示,Apple產品的競爭優勢在於提供「硬體、軟體與服務整合」的生態,而非僅硬體,AirPods的軟體與服務生態核心為Siri,但因Siri的競爭優勢並不顯著,當競爭對手逐漸改善的使用者體驗與同時推出低價策略時,AirPods因欠缺生態保護,領先優勢差距縮小,HomePod與HomePod mini出貨量顯著低於預期也是相同的原因所造成。

郭明錤認為,AirPods出貨衰退不利供應鏈的營收與獲利,因AirPods 3將捨棄SMT並採用SiP方案,SiP供應商Amkor與長電科技的AirPods事業仍能因設計轉換而抵消部分出貨衰退,而SMT方案供應商華通與耀華則為最大輸家,這兩個公司的AirPods事業動能將因出貨衰退而進一步受到負面影響。

郭明錤指出,當投資情緒不利AirPods下,未來即使是AirPods的新供應商,也不容易引起投資人的注意,上游的長期投資價值普遍優於下游,建議投資人關注晶片供應商的長期趨勢,包括高通、絡達、聯發科(2454)、瑞昱(2379)、智微(4925)與桓玄科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