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美花:麥寮不是三接替代方案 蔡總統沒有不開心

2021/03/15 13:39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媒體報導台塑麥寮電廠增建天然氣接收站可做三接替代方案,且由總統蔡英文向台塑總裁王文淵開口;報導也指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因此「府內挨訓」。對此王美花親自出面說明,表示台塑麥寮燃煤電廠如要增建汽電廠、接收站,「不是也沒有辦法是」三接替代方案,因時程最快要6年、又須拉1條180公里管線,時程無法評估。對「挨訓說」,王美花也表示沒有,她說明因蔡總統關心能源轉型,原本就不定期會與總統進行報告;總統與王文淵會面她也未參與。

台塑麥寮汽電共生廠擁有3座共計180萬kW燃煤電廠,2017年規劃需在2024年後改為天然氣機組;今媒體報導若在麥寮增建天然氣接收站,即可作為三接替代方案。

報導還指出,此由蔡英文親自向王文淵開口,王表示配合,蔡也指示經濟部立刻著手進行。此外,因經濟部之前評估執行難度高,還使王美花進府開會時「遭唸」。

今午間王美花親自出面說明,先強調台塑麥寮電廠若增建天然氣接收站,「不是也沒有辦法是」三接的替代方案,時程上仍無法配合大潭電廠8、9號機組供氣。

她強調,要先經過可行性評估與環評,加上須取得地方政府同意,才能興建才可以興建接收站、儲氣槽、電廠,時程估計起來最快要6年以上。

此外,如麥寮電廠要再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話,勢必要拉1條長達180公里的管線。不管是陸管或海管,依據過往經驗拉這樣長的管線,評估與取得同意的時間都是非常長的,因此整體時程無法評估,麥寮也沒辦法成為三接的替代方案。

王美花說,如麥寮電廠如果能夠蓋成,可取代現有的燃煤電廠,也可把汽電共生用燃煤的部分轉換成燃氣,對減煤跟減少空汙都有很好的幫助,也能改善中部空汙。因此經濟部樂觀其成,會協助台塑來完成工作。

而對外傳總統因此不開心,王美花被總統「唸」,她也笑稱「沒有啦」。王美花強調,總統關心能源轉型,她原本就不定期會向總統進行報告;而總統與王文淵會面她並未參與,在同仁收到訊息之後,經濟部展開後續幕僚作業,並與台塑公司討論相關細節,但案件目前也還在幕僚作業階段。

而外界也詢問蔡英文與王文淵當天談話脈絡與三接是否有關,王美花也否認表示當天在談的跟三接沒有關係,主要是討論麥寮新機組的更新情況,沒有討論到三接的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