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短線只剩這功能 高價股轉看這3檔股票

2021/03/14 16:03

台股指數高點要看台積電、聯電、傳產龍頭股及金融股等權值股表現。(中央社)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股指數高點要看台積電、聯電、傳產龍頭股及金融股等權值股表現,法人表示,台積電股價大漲後的殖利率僅約2%,目前台積電可能只剩股價跌深後的護盤功能。

法人表示,當晶圓產能已成全球國安問題,歐美國家必然會開始扶持本地晶圓廠、美國或可能會傾全力幫助Intel克服技術瓶頸,將使台積電暫時失去大漲動能。

認為台積電上半年股價高點可能已過,或是再創新高也不會太多,除非又有大咖大量下單才會使股價大漲,投資人如果要參與除權的話,需等股價跌深才會有利可圖,若短線股價反彈較多,則不適合參加除權。

近期聯電股價也因美國可能放行ASML對中芯半導體設備的出貨管制,使得聯電股價出現漲多大幅回跌,旺宏、 華邦等三四線半導體公司及IC設計公司股價也大幅修正,上週出現跌深反彈。

由於許多IC設計公司搶不到晶圓產能,股價卻大幅飆升,在投資人過度樂觀因而買在最高點股價附近被套牢的當頭棒喝下,即使上周股價跌深反彈,但逢高減碼已成當務之急。

法人指出,台積電長期競爭力當然沒問題,但短線則是建議台積電及聯電區間操作。高價股建議轉看大立光、聯發科、鴻海。

大立光股價位階及本益比較低,目前股價處於打底階段,風險不是太高,雖然去年全球手機銷售衰退,但今年全球手機銷售可望恢復成長,大立光股價可望在此築底。

聯發科股價近出現反彈,目前聯發科股價跌破月線尚未站回月線,需要趕快站回月線以上,否則近期股價跌深反彈後,仍有回測季線的可能,因此建議股價回跌到季線位置再來承接區間操作。

鴻海往電動車做轉型,有短線題材,但成效尚慢,不要過度期待,股價若是大漲則是追高宜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