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強勢回歸!學者估經濟成長有望45年來首超中國

2021/03/13 11:05

學者分析,美國經濟成長可能在今年超越中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總統拜登前日簽署1.9兆美元紓困法案,且誓言力拚7月4日國慶日恢復正常生活,經濟有望在今年飛躍成長。外媒指出,華爾街分析師樂觀看待美國經濟復甦,GDP成長有望超過6%,甚至超越中國。

《CNN》報導,美國疫苗接種進度快速,加上華府通過1.9兆美元紓困案,學者認為經濟成長會比幾個月前的預測更為樂觀。高盛喊出今年GDP成長6.9%;摩根士丹利更預測成長達7.3%,比中國政府自行設定的6%還要高,也與路孚特所提出的中國8.4%成長率相去不遠。

報導指出,美國作為一個成熟的經濟體,若成長率與中國相近甚至超越可說是一大創舉。根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兩國最接近的一次要追溯到1999年網路泡沫化時期,美國經濟成長4.8%,中國7.7%。美國上一次成長數字超越中國更是1976年的事情。

美會計師事務所RSM首席經濟學家Joe Brusuelas就把它的預測調整至7.2%,原因是美國防疫計畫規模及對抗疫情的表現,且自認這個數字可能還過於保守,「我們或許全低估了即將到來的成長幅度,這可能是20世紀中以來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