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最大黨團:應對台展開貿易談判 對中以牙還牙

2021/03/13 08:18

歐洲議會最大黨團近日推出中國戰略,強調嚴格對等原則的重要性。(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德國之聲報導,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EPP)近日推出中國戰略文件,呼籲歐盟在一中政策架構下,正式與台灣啟動雙邊投資協議談判,文件指出:「應該歡迎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的會議、機制和活動,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台北對危機的平衡管理已經證明了它的參與可以給該組織帶來的價值。」

報導指出,在政治光譜上,EPP屬中間偏右陣營,歐洲議會705名議員中,187人屬於該黨團,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也是該黨團成員。

報導說,這份為歐盟提供政策性建議的文件突顯「嚴格對等原則」的重要性。儘管梅克爾等歐盟國家領導人在與中國高層會面時,多次提及「對等原則」,但實際收效有限。

EPP的「嚴格對等原則」主張,歐盟在必要時,必須「像照鏡子」般,用中國對待境內歐洲公司的手段對待在歐洲尋求業務發展的中國公司。比如在公共招標領域,如果中國政府對歐洲公司有所限制,同樣歐洲也應該對中國公司加以限制。

報導指出,此「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原則的適用範圍包括公司合併限制、政府採購限制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

根據法廣,EPP推文表示,「中國的宏大戰略削弱了歐盟。因此,我們必須改變政策以保持歐洲的優勢」,對於歐中全面投資協定(CAI),EPP敦促歐盟不應在價值觀和原則上妥協。

法廣說,該戰略文件強調,「為避免不公平競爭,歐盟應制定『競爭中立工具』,確保中國國有企業在歐洲市場的競爭中立性」。歐盟執委會應向中國當局施壓,消除強制技術轉讓和侵犯知識產權保護的行為,以及「中國在歐盟5G網絡開發領域的參與應被仔細審查,同時那些被認為是安全威脅的公司必須被排除在歐盟27國的任何5G相關企業之外」。

該文件指稱,「我們必須承認,中國現任領導層的態度越來越強硬,已經脫離了集體領導的方法,重新擁抱個人崇拜。全球民主與專制之爭是決定我們與中國關係的重要因素。因此,合作和經濟交流的空間縮小了」。

文件說,「2019年3月,歐執委會將中國界定為一個合作夥伴、一個利益衝突的談判夥伴、一個經濟競爭者和一個系統性對手」,但鑑於疫情發展、香港國安法以及新疆、西藏與台灣等議題,顯示中國無視多邊體系和國際協議,「中國的惡性影響擴散,未能履行基本人權義務,我們認為這種四方面的方法已經過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