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水 政院盼強化移動式供水可望加碼經費

2021/03/12 16:17

缺水,行政長蘇貞昌盼強化移動式供水。(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當前水情極度嚴峻,行政院盼加強移動式供水,做為工業區緊急供水之用以及可能缺水的需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下午受訪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移動式供水是「水工廠」的概念,政府有機會再投入相關經費。

 蘇揆在去年10月因應可能的缺水問題超前部署,邀集經濟部等跨部會會商,決定投入14億元經費,推動緊急抗旱4大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提前展開缺水抗旱大作戰。方案包括去年11月底完成全台154口抗旱水井的整備且併入自來水系統,將每日新增30萬噸供水;52座埤塘水源利用,蓄水可達115萬噸;優先推動新竹海淡廠緊急海水淡化,每日可供水1.3萬噸;水資源中心放流水等。

 為因應可能的緊急用水之需,當時也決定整備移動式淨水設備,水利署評估移動式淨水設備具機動性,台中以南可視水情需要滾動檢討調配。

 羅秉成今天下午表示,有關水情的因應,目前是由經濟部在第1線處理,若有困難,行政院長蘇貞昌會處理。蘇貞昌院長昨天到苗栗縣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認為這種移動式水工廠,有機會再加碼。

 據悉,蘇貞昌昨天在苗栗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時,聽取經濟部「水資源建設及抗旱應變作為」簡報及影片後,並視察移動式淨水機組,仔細了解淨化回收水的每個環節與步驟,並稱讚此淨水機組是「移動式的水工廠」, 應推廣應用。而經淨化後的工業用水,可達與RO(逆滲透)級一樣的高品質,也讓蘇揆相當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