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暫不推囤房稅 蘇揆:看到外國失敗例子

2021/03/12 09:38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會前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昨通過房地合一稅,但暫不推囤房稅。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到立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囤房稅不會影響屋主,反而可能因此提高房租,間接影響租屋族,政府看到外國失敗例子,因此會持續觀察各方面,達到打炒房效果。

蘇貞昌指出,我們都希望房價合理、買得起,不是用來炒作,政府也想盡辦法遏止炒作風氣,有人把一間房屋改成幾十間,降價避免繳稅,政府也加以遏止,有人買屋不是自住,靠著轉手賺取暴利,這次也藉由房地合一稅調整,短買短賣遏止。

至於囤房稅,蘇貞昌說,有人大都市一間屋、鄉下好幾間,用幾間來算不夠確實,對屋主來說1年不過差幾千元,但房屋價值高達幾千萬元,屋主不會受影響,反而可能藉這理由提高房租,間接影響租屋族,政府也看到外國有失敗例子,所以沒有這樣推,還是會持續觀察各方面,希望達打炒房效果,不是打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