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台美是半導體供應鏈的戰略夥伴 非匯率報告能衡量

2021/03/11 21:29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針對台灣可能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11日指出,台美關係緊密、是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戰略夥伴,非匯率報告能衡量,央行並將向美方反應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美方3項檢視標準不太適合此時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由於美國財政部三項檢驗標準,台灣全都符合,立委關注美國即將發布的匯率報告,台灣是否會被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坦承,台灣確實「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楊金龍在財委會多次強調,對美貿易出超擴大,主因美中貿易衝突擴大,美國轉單效應所致,加上疫情催化遠距商機帶動美國對我資通訊產品需求增加,這不是匯率問題,若要我限縮貿易規模,「那產品就不賣給他」,外界解讀,護國神山台積電供應美方晶片,可能成為我方談判有利籌碼。

立委何志偉則透露美國總統拜登是多邊貿易信仰者,「可以期待他會放寬觀察名單(標準)?」楊金龍說,據他了解,他有一個但書,假設被列入操縱名單在特殊情況下可以豁免,但我們並不知道是什麼特殊情況。

央行晚間發布新聞稿針對楊金龍上午於財委會備詢提出五點補充說明:

一、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檢視標準,上(2020)年我國將觸及對美貿易出超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2%及淨買匯對GDP比率逾2%三項檢視標準。

二、 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的轉單效應、美國強化資安防護及COVID-19疫情,導致美國對我國資通訊及視聽產品需求大幅增加,帶動上年我國對美國商品出超達299.3億美元,此現象與匯率無關。

三、 在COVID-19疫情衝擊下,各主要經濟體的央行基於法定職責,於上年採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其外溢效果改變全球資本移動方向,導致鉅額資金流入小型開放經濟體。而小型開放經濟體為因應主要經濟體寬鬆政策的外溢效果,也多透過調節匯市,維持金融穩定。事實上,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匯率干預,與他國實施量化寬鬆相同,均為達成各自央行法定職責的重要貨幣政策工具。

四、 面對貿易帳失衡問題,無法單靠匯率調整來解決。由於隨全球價值鏈興起,以中間財出口為主的國家(如台灣),匯率對貿易之影響弱化。此外,跨境資本移動已成為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若要以匯率做為貿易失衡的調整工具將更為困難。

五、 台美間存有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且在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上為重要戰略夥伴,此非匯率報告三項檢視標準所能衡量。此外,長期以來,本行與美國財政部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基於美中貿易爭端及COVID-19疫情期間係屬特殊情況,本行將向美方反映,前述三項檢視標準似不太適合美方用來衡量當前貿易對手國的經貿及匯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