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神搭檔斷言美股泡沫將破滅 分析師:投資人不可不慎

2021/03/11 16:03

「股神」巴菲特(左)戰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右)。(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戰友、高齡97歲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Charlie Munger)上月警告,美股目前估值過高,泡沫最終將會破滅,但不確定是什麼時候。美媒分析師10日撰文提醒美股投資人,不應忽視孟格的預測,現在是重新審視投資組合的好時機。

《The Motley Fool》分析師賈吉爾斯基(David Jagielski)撰文表示,孟格對美股的擔憂並非沒有依據,當前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接近40倍,而前2次本益比這麼高的時候,是在金融危機、網路網路泡沫時期,目前,許多投資標的已估值過高,而危險的是,美股的調整、甚至大規模崩盤恐怕無法避免,但這並不代表會發生在明天、下週,甚至1、2個月後。

文章建議,如果投資人擔心美股崩盤或股價過高,重新評估自身的投資組合,會是保護自己的好辦法,與其買進當前本益比超過70倍的亞馬遜股票,不如考慮買進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績優醫療股,以當前本益比28倍來看,這是相對便宜得多的股票,且嬌生的業務非常強勁。

文章表示,嬌生只是1個例子,如果股市崩盤,投資人也能安全地在投資組合中持有許多好的投資標的,績優股可能會在股市崩盤時下挫,但由於這是可靠的投資標的,也可能從經濟衰退中復甦。

文章強調,只要投資人是基於基本面進行投資,而非僅因為股價上漲而買進,就能最小化風險,最大化長期獲得高回報的可能性,股市崩盤的時間點無法確定,因此,投資人最好避免高風險投資和估值過高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