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文燦承擔三接、減煤反核 莊秉潔:盧秀燕看不到同樣的承擔

2021/03/11 14:23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天發文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對三接的承擔令人動容,但台中市長盧秀燕就看不到同樣的承擔(翻攝自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連署封關突破60萬,成為環保與空汙、核四議題拉鋸。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公開發文承擔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表示保育藻礁、非核減煤背後都是環保的思維,兩主張無須互相否定,但需在兩種環保方案的兩難中權衡。長期關心空汙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也發文表示,政治人物的承擔非常重要,鄭文燦市長對三接的承擔令人動容,但反過來台中市長盧秀燕「就看不到同樣的承擔」。

藻礁公投連署封關衝到64萬份,也引起藻礁、核四公投合流疑慮。今為日本311核災10週年,總統蔡英文昨重申核四不會是選項,也提出三接與藻礁是減煤、保育的權衡,希望不要相互攻擊,8月公投成為環保、空汙、核四議題的拉鋸戰,情勢愈發糾結。

鄭文燦9日在臉書上發出2千字長文,被認為是對藻礁連署目前最清晰表態。鄭文燦強調,保育藻礁、非核減煤,其背後都是環保的思維,「都是一顆愛台灣的良善之心,都是為了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永續的環境,這些主張無須互相否定」。他也呼籲台灣人民理性溝通、務實面對,釐清各項事實,在兩種環保方案的兩難之中權衡。

而長期關心空汙議題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也發文表示「政治人物的承擔非常重要」,指出閱讀到鄭文燦市長對三接的承擔令人動容,「反過來我們台中的市長,就看不到同樣的承擔」。

莊秉潔也引述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等20個公民團體發出的聲明,指出在國民黨江啟臣主席表態支持藻礁公投後,至今國民黨並沒有提出通盤的能源轉型和減碳減污規劃。

聲明強調,台中市長盧秀燕一直都主張要讓中火燃煤提前除役和拆除,但又阻擋天然氣電廠興建,對於經濟部長王美花說通過藻礁公投就要多燒煤炭,則是回嗆希望中央做到「保存藻礁、愛護環境,和減煤減碳兩全其美」。

聲明指出,這看似面面俱到、呼應民眾期待的說法,仍然沒有交代有何替代方案?卻只看到台中市環保局長曾公開主張要保留部分核電。

該聲明也批評國民黨做為最大的在野黨,沒有電力規劃的藍圖,企圖操作讓社會議題陷入只有政治力動員的對決,抹煞公民社會所期待開展的良性溝通,是不負責任、欺騙社會的行為。

聲明並呼籲對「核四重啟公投,請投下反對票」,強調在30多年的反核運動中,真相早已確認,「興建20多年、爭議不斷,蓋在斷層旁、失去建照的核四根本無法重啟,且只會為能源轉型製造更多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