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車最可能採代工 彭博點名這公司成鴻海競爭對手

2021/03/11 17:00

《彭博》認為,蘋果公司最可能採代工方式推出「蘋果車」,而鴻海或加拿大麥格納國際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將會是蘋果車訂單的主要競爭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公司近日盛傳和各車廠協商合作造車,但談判卻陷入僵局,《彭博》對此指出,蘋果的造車之路有3個方向可走,包括與現有車廠合作、建立自家製造設施,和代工製造,《彭博》認為,蘋果最可能採代工方式推出「蘋果車」,而鴻海或加拿大麥格納國際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將會是蘋果車訂單的主要競爭者。

《彭博》今(11)報導,蘋果長期採用自行設計、採購所需零組件,並委託代工的方式生產商品,且蘋果在進軍車市上,也最可能和代工廠合作生產「蘋果車」,預計蘋果可能的造車合作對象,包括鴻海,和麥格納國際公司。

據報導,蘋果先前和南韓現代汽車等車廠,在談判造車計畫上並不順利,因為蘋果計畫該公司將自行設計內外車體、車載技術,和自駕系統,並將產品留給汽車廠製造,這相當於讓各車廠放棄自己的品牌,並成為蘋果的代工廠。

消息人士則表示,蘋果造車的作法,就像是要求三星為蘋果代工手機,且蘋果想挑戰汽車的設計原理,而傳統車廠並不願幫助蘋果這種潛在的破壞性競爭者。

業內人士另稱,比起傳統車廠,鴻海和麥格納公司更有可能和蘋果合作。據報導,鴻海和蘋果間已有合作關係,且已踏入造車業務,其將為新創品牌電動車品牌Fisker代工。蘋果員工也透露,鴻海習慣接受蘋果工程師指導,而鴻海的工廠也已裝滿了蘋果設計的設備。

不過,麥格納也曾和蘋果協商過代工造車,且麥格納在造車方面也更有經驗,其是BMW、戴姆勒,和捷豹路虎等公司的豪華車型組裝廠。

目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前首席工程師、負責Model 3生產的菲爾德(Doug Field),已加入蘋果研發自駕車技術的Project Titan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