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狂進口便宜伊朗原油 山東港口壅塞、儲油槽爆滿

2021/03/11 12:09

中國仍在大量進口伊朗原油,甚至來到近2年高點、導致山東港口壅塞。中國山東省青島市港口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撕毀核協議並加重制裁伊朗,國際上因此對伊朗原油持保留態度,等待拜登上任後是否會有新進展。不過,中國仍在大量進口伊朗原油,甚至來到近2年高點、導致山東港口壅塞。

《彭博》報導,從伊朗運到山東省的原油數量本月激增到港口擁擠、儲油槽滿載。巴黎原油資訊機構Kpler駐新加坡分析師萊特(Kevin Wright)表示,中國3月從伊朗進口的原油將達到每日85.6萬桶,為近2年最高,比2月大增129%,此數據是納入中國為了掩藏進口來源,而在中東、新加坡、馬來西亞或印尼附近海域進行海上換船的原油。

山東省則是中國的煉油重鎮,全國約4分之1的煉油產能都在該省。Kpler指出,上週油輪在山東的等待時間估計為12天,再前週則為8天。中國大宗商品數據機構卓創資訊數據顯示,上個月山東省港口的石油庫存攀升至1年來最高。

國際油價近期因為疫苗樂觀情緒而上漲至每桶65美元以上,在無人機襲擊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石油出口碼頭後,本週更短暫突破71美元高價;同時,中國強勁的工廠活動、基礎設施建設已使得原油消耗恢復到大流行前,彭博估算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在1、2月增長至每日平均1110萬桶,比12月增長20%以上。

此情況下,伊朗的便宜原油顯得有吸引力,貿易商稱在中國它們的價格通常比基準布蘭特原油每桶低3至5美元。被川普制裁後,伊朗石油出口從每日約250萬桶急劇下降,目前日產量約200萬桶,其中大多數用於國內,但若要出口便會採取激進手段,包括繞道、換船、關閉定位等方法來掩人耳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