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調顯示逾7成支持非核 台電:核廢處理遇高度困難

2021/03/10 19:39

今周刊10日公布「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若電力供應穩定,有約7成民眾支持非核政策。(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311日本福島核災明天(11日)屆滿十周年,今周刊10日公布「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若電力供應穩定,有約7成民眾支持非核政策;台電表示,已配合能源轉型政策推動核電除役,台電特別指出,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將在年底屆滿,但因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只能在六月提早停機,「顯示核廢料處理面對高度困難」。

我國核二廠過去就面臨燃料池滿問題,台電替其改建,增設格架才得以解決,分別為1、2號機各新增440束空間,而核二廠1號機40年使用期限在今年底屆滿,因核廢料場址難尋、無法取出,退無可退狀況下,台電參考國外做法,二月起讓核二廠一號機逐漸減低功率,得以繼續運轉,預計每天會減少0.2到0.3%發電量。

台電評估,核二廠1號機可運轉至今年6月,與運轉執照相比,提前半年畢業,而2號機經評估則可運轉至執照屆期2023年3月;另外核三廠則無燃料池滿問題,均可順利發電到執照期滿。

核二1號機提前停機將減少98.5萬瓩,但台電強調,今年有民間嘉惠電廠新機組商轉、新設再生能源等接棒,仍可達成穩定供電目標。

另外,核一廠已在2018年進入除役、室外乾貯設施也興建完成,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水保完工證明,至今無法啟用,台電表示,會持續溝通;核二廠1號機即將除役,除役計畫已於去年10月通過原能會審查,待環評作業通過後,取得原能會核發除役許可,即可正式執行除役作業。

但據了解,核二也有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問題,核二恐與核一承受相同命運,燃料棒退無可退持續上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