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料定拜登鬆綁制裁?路透:中國前2月進口創紀錄伊朗石油

2021/03/10 19:19

雖然美國還沒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但似乎已有不少人在期待此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國制裁旨在限制伊朗出口,但是《路透》分析報導發現,中國透過他國假道,間接進口等方式,在今年前2個月進口創記錄的伊朗原油,還有消息人士透露,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已經開始與亞洲多國客戶接觸,報導指出,種種跡象表明,多方相信拜登今年初就任美國總統後,對伊朗的制裁可望鬆綁。

報導指出,中國官方發佈的數據中,最近14個月來自伊朗的原油進口甚少,每個月幾乎不會進口超過50萬噸,但事實上,中國會透過馬來西亞、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地,甚至在海上換船等方式,間接進口伊朗原油,還會透過歐元或人民幣交易,避免美國的注意。

但其實油輪活動都可透過衛星追蹤,數據商Refinitiv Oil Research分析,透過這種方式,中國其實在最近14個月進口了1780萬噸伊朗原油,而今年1、2月的進口量更創下歷史記錄。

除此以外,還有6名業界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自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NIOC就開始與亞洲客戶接觸,以評估需求潛力,來自印度政府的消息人士還表示,印度預期伊朗可在未來3、4個月後恢復供應原油。

這也反映了各方開始預期,拜登就任後可能鬆綁伊朗原油出口,報導提到,拜登雖然確實有意與伊朗談判,一起重回核協議,但是目前制裁依舊維持,而伊朗一直堅持要解除制裁才願意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