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籲拜登:推展自願者聯盟 極小化中國對台影響力

2021/03/10 08:05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福羅奧呼籲拜登持續推展跨大西洋關係與自願者聯盟。(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專欄作家福羅奧(Rana Foroohar)指出,川普政府在經濟上做出的唯一好事或許是終結西方長期來對中國野蠻崛起的刻意盲目,她敦促拜登持續推展跨大西洋關係與「自願者聯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在亞洲,印度、澳洲與日本可望與美國及歐盟合作重塑供應鏈,並極小化中國對南海與台灣的影響力,她說,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已成衝突點。

福羅奧去年2月初即撰文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恐催生第一個由中國引發的全球經濟降速,近期她在「對中國一廂情願,不會為美國帶來利益」的文章指出,多年前在北京,她訪問一家歐洲環保科技公司執行長,當時該公司是中國市場的龍頭,她問對方對其業務的展望,他說,他感到樂觀,未來5年其公司業務將排名第4。她感到驚訝,何以他對未來如此確切?從龍頭滑落到第4為何是好消息?這位執行長回應,中共高層告訴他,這是在中國競爭者進入市場後將發生的事。

她說,過去20年她不時好奇,為何美國決策者與企業領袖認定,在既有的世界秩序與貿易系統中,中國將單純的站好定位?為何如此龐大的國家—有著自己漫長的歷史、豐富的文化、獨特的政治體制以及龐大的市場,不會建立自己的規則?

文章說,或許川普政府在經濟上做的唯一好事就是停止假裝「一個世界、兩套制度」的問題不存在,儘管這位美國前總統缺乏反制中國崛起的連貫戰略,但過去4年他至少終結西方此一廂情願的盲目。不管未來中國市場有多誘人,但不保證市場競爭的公平性或規範不會瞬間改變—尤其是最具戰略性、高成長的部門。

她說,拜登政府在制定其中國政策時務必對此現實念茲在茲。她提到,政治學教授裴敏欣近期在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會議上指稱,中國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立場奠基於3件事—認定美國衰落、尋求對中國政經發展的機會,以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強大野心。她說,這3點應有助於美國制定其對中戰略。

文章說,如果美歐共同採取一致的對中政策,或許事情較容易。在對中國的貿易制裁上,沒有拉攏德國加入是川普政府最大的經濟錯誤之一。歐洲與美國對中國的重商主義(此造成了不公平競爭),以及人權議題有著相同的疑慮。

她指出,川普執政時期,歐洲對失去互信與合作的失望可以理解,然而歐洲與中國最近達成的投資協議似乎對國家監控資本主義與歐洲式自由民主之間的不相容視而不見,這是糟糕之舉。她敦促拜登持續推動跨大西洋關係,以及「自願者聯盟」。她說,西方不打算重塑中國,但應該改變回應中國挑戰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