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京食品展台灣館開幕 鳳梨在日本引旋風

2021/03/09 19:47

日本眾議員木原稔(右)參觀臺灣館攤位。(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外貿協會主辦的東京食品展台灣館今(9)日開幕,現場以實體展示結合線上洽談OMO(Online Merge Offline)方式開展,共計有22家台灣農產食品廠商參展,其中台灣鳳梨與鳳梨加工品大受歡迎,吸引NHK等日本媒體報導,台灣駐日代表處更送上屏東石頭地品牌的精美鳳梨,轉交給日本總理大臣菅義偉。

貿協表示,在中國暫緩進口台灣鳳梨下,引爆日本各界對台灣鳳梨的熱情支持,即使台灣鳳梨較菲律賓鳳梨零售價高出1倍,仍被日本消費者搶購一空。貿協透露,貿協的東京、大阪、福岡外館連日來接到當地民眾、日本進口商、超市通路及媒體的電話都在洽詢哪裡可買到台灣鳳梨。

剛開幕的台灣館最受矚目產品為臺灣新鮮鳳梨及鳳梨加工品,吸引多家日本媒體如NHK、東京電視台、朝日電視台等前來採訪。包括駐日代表處大使謝長廷親臨支持,日本眾議院議員木原稔也前來參觀,並在副代表蔡明耀陪同下為台灣農民打氣,蔡明耀還特別致贈台灣屏東石頭地品牌的精美鳳梨,請木原稔轉交給總理大臣菅義偉。

東京食品展是日本食品界盛事,也是日本買主採購臺灣食品的首選平台,雖然台灣業者無法親自參展,貿協安排專人展覽現場解說,日本買主對於從台灣空運來的金鑽鳳梨十分驚艷,認為跟菲律賓鳳梨比較起來,最明顯的特色是「鳳梨心可食用、果肉細緻,香氣十足」,考慮引進做為高檔水果禮盒。而近期台灣鳳梨風潮席捲全日本,現場也湧進不少當地食材進口商及連鎖餐廳業者。

貿協說,台灣館網羅全台各式精緻農產加工食品,一早即有買主對臺灣食品有興趣並現場與台灣廠商連線視訊洽談,包括日本最大零售集團Aeon、關東地區高級連鎖超市成城石井等等,皆對現場台灣農食品表示高度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