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水南送20萬噸日注竹科 如同月增2水庫撐到雨季

2021/03/09 12:44

新竹頭前溪備援水井(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央開放科學園區鑿井,外界關注竹科是否拉警報。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目前政府將確保5月底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無虞,竹科用水生產不會受影響。水利署則統計目前桃竹幹管北水南送、備援水井相當於每月多供應2個水庫,加上農業、減壓供水等三管齊下,可撐到5月雨季。

針對科學園區鑿井,目前已有竹科廠商提出需求;但是否已意味已到供水最後關頭,王美花昨表示到5月梅雨季前民生、產業及公共用水無虞,包括竹科在內的廠商都能正常生產。

而對竹科目前供水,水利署則統計目前「3管齊下」作法,認為從數字上看供應到5月無虞,也使新竹水庫免於空庫危機。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2月1日已提前完成桃園新竹支援幹管,目前每日可供水20多萬噸;17口備援水井每日3.2萬噸。在存量方面,目前新竹1期稻作停灌使水庫可減少供水850萬噸,過去減壓供水也省下90萬噸。

若以停灌、減壓供水省下水量共940萬噸估計,遠超過目前寶山、寶二的總水量487萬噸,相當於接近省下2個水庫。再以每日額外增加的32.2萬噸統計,相當於1個月額外對新竹又供水達966萬噸,相當於再額外供應2個水庫量。

水利署表示,減壓供水約可省下5%用水,過去每日約1萬多噸;而3月起改為全日減壓供水,整體省水量將可再增加。

而竹科園區公會高層也表示,因政府已進行節水、調度、海水淡化,目前竹科廠商也已演練水車載送,目前生產沒有問題。

此外,園區廠商水回收率也從目前的10多%逐步提升到20%,到梅雨季前應無虞。但因逢56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為防雨季也有變數,因此廠商提議鑿井作為最後備援措施,但希望不要用到。

而傳出竹科管理局邀請廠商針對鑿井進行說明,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廠商主要是為了6月以後的備援措施,這次會議是了解機制、流程怎麼走,但目前供水情形無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